重點班與普通班在很多學校都是普遍存在的,也是家長和老師們共同關心的話題。
不管分重點班和普通班是不是合規合法,但是,這種情況確實是客觀存在的,只不過是有些學校為了應付相關部門的檢查,不再稱為快班和慢班而已,而是換了一種名堂,比如,清北班、圓夢班、科學家班等等,其實就是掛羊頭賣狗肉,換湯不換藥的做法,都是把學生的考試分數作為唯一的分班依據,唯分數論高低,把分數高、成績好的學生選拔出來,單獨編班重點培養,而普通班則沒有那種待遇。
筆者作為一名在鄉村學校工作了多年的老教師,曾經在不同的中小學工作過,小學分快慢班的情況不多,但是,初中的這種情況還是挺普遍的,只不過是學校自己心里明白,不便于大張旗鼓地宣傳,甚至,有的學校還把自己的分班教學,冠之以因材施教的假象,當作自己的一個工作亮點,因為怎樣分班是學校具體操作的,很多老師都是處于一種默認的狀態,完成好自己的分內之事,上好自己的課就可以了,當然,也有一些老教師對初中就開始分班的行為,表示過不同意見。
通過對部分學校分班情況的調查,走訪了很多老師、學生和家長,并且獲得了第一手資料,可以說,特別是農村初中分快慢班,總體情況是弊大于利的,整個過程中,學校、老師和家長都有各自不同的心態,并且三者的想法都不在同一條線上,很明顯,這樣做是不利于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。
第一,作為學校,都想通過短平快的方式,有效提高自己學校的升學率和知名度,出發點也許是好的,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,但是其結果不一定都是我們想要的。
從理論上講,這樣分班、分層次教學和因材施教還真有點關系,把學習基礎不同、接受能力不同的學生區分開來,配備不同的老師,運用有差異的教學方法,無論是對成績好的還是對成績差的學生,都會有自己的收獲。而在實際工作中,這種理想狀態幾乎是不存在的,一方面,初中階段正是孩子們學習的基礎起步期,也是孩子們性格品質的形成塑造期,區別對待已經影響到了孩子的自尊自信;另一方面,學校對普通班確實存在自己不承認的歧視行為,最后的結果只能是差生更差。
第二,作為老師,大家都想教重點班,對普通班或多或少都有那種破罐破摔的意思,但是,他們都不會這么講的。
重點班的學生學習基礎好,接收能力強,很容易出成績,也更容易受到家長的認可和好評,在學校內部,對重點班的老師也是福利滿滿,無論是晉升職稱、評優評先,還是績效工資、各種福利,他們都覺得自帶優勢,這種名利雙收的好事,老師們趨之若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。同時,其他普通班的老師也會認為重點班的成績好,那是理所應當的,普通班的老師就算是再努力,也無法超越重點班,所以,他們干脆就索性躺平,這樣就直接導致了普通班孩子被陷入到了不良循環之中,這對普通班的孩子是不公平的。
第三,作為家長,在學校分快慢班的事情上,是幾乎沒有話語權的,但是,家長們為了自己的孩子,他們也會據理力爭。
盡管老師們經常這樣講,說重點班講課進度快、難度大,可能不適合普通班的孩子,但是,家長們不會這么認為的,他們只知道重點班的各種資源都普遍優越于普通班,并且整體的學習氛圍也是普通班無法相比的,所以,大部分家長都愿意讓自己的孩子到重點班學習,也會通過各種途徑和校方交涉,力爭為普通班的孩子爭取到和重點班一樣的優質教育資源。
總之,在農村初中分快慢班的問題上,多方都各執己見,總體上是弊大于利的,我們相信隨著學校各項制度的不斷完善,鄉村孩子的學習氛圍一定會越來越好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