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(quán)聲明:本文首發(fā)自瘦龍健康,我國肥胖問題的死磕俠,我已委托“維權(quán)騎士”為我的文章進(jìn)行維權(quán)行動。
免責(zé)聲明:以下的文字,不做任何醫(yī)療建議,只做信息分享,請在專業(yè)人員的指導(dǎo)下進(jìn)行。
請隨意轉(zhuǎn)發(fā)到朋友圈,如需轉(zhuǎn)載請聯(lián)系后臺。
本文編輯字?jǐn)?shù)2968字,預(yù)計閱讀時間,8分鐘。
吃糖不好,吃糖有害,這個好像大家都知道...
實際上,還有一種糖,也在害人,很多人都不知道,那就是主食里面的淀粉。
糖和淀粉會讓身體促炎,導(dǎo)致血液中血糖水平升高,促使胰島素水平分泌增多。長期以往,還會造成胰島素抵抗,導(dǎo)致肥胖,誘發(fā)一系列慢性病,等等。
這些原理,我們說過很多次了,但都是從細(xì)胞組織層面說的。
最近,外國密歇根范安德爾研究所(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,VARI)的研究人員從細(xì)胞器線粒體的(Mitochondrion)層面解釋了,為什么過多的碳水化合物,會傷害你的身體。
高碳水造成線粒體功能損傷,進(jìn)而影響一系列人體代謝,快一起來看看!
過多碳水,會損傷線粒體功能
8月3日,密歇根范安德爾研究所在Cell子刊 Cell Reports發(fā)表研究論文,稱過多的碳水,會影響線粒體功能的完整性,損傷線粒體,影響人體代謝。
線粒體(Mitochondria),是細(xì)胞的動力源,一直以來,研究人員對這種細(xì)胞器進(jìn)行了大量高度研究。
線粒體功能障礙與多種健康問題有關(guān),包括心血管問題、神經(jīng)變性和癌癥等等。
此外,線粒體損傷還會影響體內(nèi)ATP 的產(chǎn)生、代謝物轉(zhuǎn)化和細(xì)胞活性氧 (ROS) 的產(chǎn)生。
線粒體性能的差異,可能沒辦法立即馬上注意到,但是,身體會慢慢感受到。
如果脂質(zhì)平衡被打破很長時間,人體可能就會開始感覺到一些細(xì)微的變化,比如很容易疲倦。
為了模擬體內(nèi)細(xì)胞葡萄糖攝入量的增加,研究人員使用了TXNIP(硫氧還蛋白相互作用蛋白,一種細(xì)胞葡萄糖攝取的負(fù)調(diào)節(jié)劑,在葡萄糖和脂肪代謝中有重要調(diào)節(jié)作用,在調(diào)節(jié)細(xì)胞氧化還原平衡中起重要作用)作為調(diào)節(jié)器。
采用TXNIP基因敲除的小鼠,使用 BAT(棕色脂肪組織) 產(chǎn)熱作為線粒體功能的衡量標(biāo)準(zhǔn),以便于分析過量細(xì)胞葡萄糖對棕色脂肪組織中線粒體功能的體內(nèi)影響。(因為棕色脂肪細(xì)胞富含線粒體,她們的產(chǎn)熱功能完全依賴于線粒體的完整性)
結(jié)果發(fā)現(xiàn), TXNIP基因敲除的小鼠,棕色脂肪細(xì)胞攝入過多的葡萄糖,會導(dǎo)致其細(xì)胞膜中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(PUFA) 大量減少,進(jìn)而直接影響了她們在壓力條件下的線粒體完整性、電子傳遞鏈效率和功能,并最終導(dǎo)致線粒體熱量輸出大幅減少。
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細(xì)胞膜中的PUFA,在多個線粒體過程中發(fā)揮作用,包括線粒體鈣穩(wěn)態(tài)、基因表達(dá)和呼吸功能,并可以作為質(zhì)子載體通過解偶聯(lián)蛋白(UCP) 介導(dǎo)的線粒體膜電位降低來減少線粒體 ROS 的產(chǎn)生等等。
另外,研究人員發(fā)現(xiàn),在TXNIP基因敲除的小鼠中,細(xì)胞中過多的葡萄糖被合成為一種不同形式的脂肪酸,改變了線粒體膜的脂質(zhì)成分,對線粒體造成損傷,進(jìn)而影響了線粒體的正常功能。
研究人員推測,葡萄糖攝入量升高,可能是造成線粒體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。
進(jìn)一步說明,飲食中攝入過量碳水化合物會引起細(xì)胞損傷,從而進(jìn)一步轉(zhuǎn)化為線粒體膜雙層變化,影響壓力下的細(xì)胞器功能。
隨后,為了驗證這個推測,研究人員對TXNIP基因敲除的小鼠,喂養(yǎng)生酮飲食。
→減少碳水,生酮飲食,拯救你的線粒體
在小鼠接受生酮飲食5周后,研究人員測量了她們體內(nèi)棕色脂肪組織BAT中的脂質(zhì)含量,結(jié)果發(fā)現(xiàn),在 RT(室溫) 或冷刺激后,WT(野生型小鼠) 和 KO(TXNIP基因敲除小鼠)BAT 脂質(zhì)含量之間沒有顯著差異。
Ucp1、Pgc1α和Dio2等因子的基礎(chǔ)表達(dá),野生型小鼠WT和 TXNIP基因敲除小鼠之間也沒有顯著差異。
另外,接受生酮飲食后,冷應(yīng)激后的 TXNIP基因敲除小鼠線粒體超微結(jié)構(gòu)不再顯示出與 WT野生型小鼠有差異。
生酮飲食恢復(fù)線粒體功能
這說明,生酮飲食足以在體內(nèi)挽救與 TXNIP 基因敲除相關(guān)的線粒體結(jié)構(gòu)和電子傳遞鏈缺陷(電子傳遞鏈的最佳功能取決于膜脂特性,),并且突出了生酮飲食干預(yù)恢復(fù)特定遺傳異常的強(qiáng)大能力。
RT(室溫) 和冷刺激基因表達(dá)的差異表明, BAT棕色脂肪組織線粒體功能對長鏈 PUFA 有很高的需求。
對抗寒冷的需要促進(jìn)了 BAT 中脂肪酸氧化的增加,伴隨著脂質(zhì)儲存進(jìn)行分解代謝。
生酮飲食有效地挽救了這種受損的線粒體表型,這也就支持了研究人員的推測,即葡萄糖攝入量升高會導(dǎo)致線粒體功能障礙。
過量的葡萄糖,降低了線粒體膜中多不飽和脂肪酸 (PUFA) 的濃度,并使線粒體效率降低。而PUFA 是支持線粒體功能和介導(dǎo)許多其他生物過程的重要參與者。
研究人員表示,這說明降低葡萄糖(低糖飲食)和恢復(fù)正常的膜脂成分,就可以支持健康的線粒體完整性和功能。
另外,研究人員還發(fā)現(xiàn),攝入過量碳水化合物,會降低omega-3等多不飽和脂肪酸補(bǔ)劑的有益效果。
關(guān)鍵的瘦龍說
這個研究給了我們很多啟示。
從細(xì)胞組織水平說,吃太多糖會促炎,升高血糖,導(dǎo)致胰島素分泌增多,造成胰島素抵抗。
而從細(xì)胞器層面說,太多甜食會導(dǎo)致線粒體造成損傷,影響線粒體的正常功能,進(jìn)而影響人體代謝。
低糖、低碳生酮飲食可以拯救修復(fù)你的線粒體,改善你的代謝水平。
為了身體的健康,還是盡量少吃或者不吃糖哦,實在想吃,可以在飲食中少量添加一些代糖。
關(guān)注@瘦龍健康,教你如何健康吃瘦自己,健康飲食。
#健康##養(yǎng)生##減肥##低碳飲食##健康養(yǎng)生#
健康減肥、減脂、瘦身點擊下方,直接關(guān)注我哦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