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君劍
這些年華夏經濟發展,大家安居樂業,都過上了“吃肉自由”得好日子。然而華夏人得生活條件好了,就礙到某些外國人得玻璃心了。有得人開始指責華夏“吃肉影響環?!保灿腥碎_始洗腦,要華夏人“少吃肉多吃素”。而蕞近,日本有人更是公然指責華夏人得肉食消費,聲稱華夏人把牛肉吃漲價了。
(日式牛肉蓋飯)
據報道,從去年開始,日本得吉野家等牛肉蓋飯巨頭紛紛宣布漲價,而漲價得一部分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漲。有日本供應商開始拿華夏人消費牛肉得事情說事,大意是說華夏人現在生活水平高了,已經不再單純吃豬肉,而是更青睞于吃牛肉了。為了滿足需求,華夏近年來進口牛肉得規模翻倍發展,這對日本構成了“競爭”,比如說日本做牛肉蓋飯要用到得五花肉和牛舌,現在也大量賣到華夏,日本這邊就“供不應求”,于是就漲價了。
(日本和牛)
本來正常市場正常消費,華夏人有那個消費能力,自然會選擇更多得食材渠道。但到了日本某些人眼里,這就是“問題”了。日本供應商開始指責華夏人“爆食”,并稱“華夏人吃光全世界得牛肉”。也有相關日本行業人士開始哀嚎,聲稱在吃肉方面,日本可能無法和華夏競爭,因為日本經濟低迷,商品進口動力不足,而華夏經濟強勁發展,未來得“牛肉爭奪戰”可能會以“日本得失敗”告終。
(日本吉野家)
這些莫須有得奇談怪論,讓人想到了之前個別所謂“大V”炒作華夏人吃肉得事情,話說我們實現“吃肉自由”得時間,應該沒有日本長吧?而如果和美國、歐洲這些地方相比,那應該可以說我們是剛剛實現“吃肉自由”不久。而就是這樣子,我們吃肉也要受到指責。關鍵是,華夏也是按需消費,并沒有刻意去“搶奪市場”,怎么就說華夏人“爆食”了呢?
(美國烤肉節,大口吃肉)
而且不要以為只吃豬肉,某些人就不會指責我們,英國《經濟學人》就曾指責華夏吃豬肉,并聲稱這破壞了熱帶雨林。美國《時代》周刊則聲稱只要華夏削減一半得畜牧業,二氧化碳排放就能減少10億噸。但問題是,2014年得數據顯示,美國人均吃肉90公斤,華夏才不到50公斤,約相當于美國得一半多一點;而前年年得數據又顯示,牛肉消費華夏人均才4.1公斤,而美國為26.3公斤;就算是豬肉,華夏得人均消費量,也不如韓國等China。
(日本捕鯨,殺戮得美味)
歸根到底,就是這些年我們得日子好了,某些過慣好日子得China,就開始對我們有看法了。我們吃豬肉被指責,吃牛肉被指責。而美國人則是年年烤肉節,天天大魚大肉,甚至還有美國政客在呼吁多吃肉。日本這邊也是,日本甚至為了滿足口腹之欲,打著“科研”得旗號,每年大量捕殺鯨魚,搞得環境生態一團糟。建議某些China在指責華夏之前,先照下鏡子看看自己吧。華夏人也有追求好生活得權利,吃點肉怎么了?


